5项入选!我校在高校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作者:巴一斯 梁孝梅文章来源:宣传部 机械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15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道德文化应用工作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高校传统文化社会实践视频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结果,我校报送的机械工程学院作品《永不褪色的家国情怀》获评家庭教育类视频作品TOP10,是全国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快乐的“公益百灵鸟”》《勿以善小而不为》荣获凡人善举类视频作品TOP100,《一枚邮票的长征路》《观礼以修身》荣获社会风尚类视频作品TOP100。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开展了以“凡人善举”“家庭教育”“社会风尚”为主题的实践视频征集展示,引导当代大学生全面把握国情,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作品《永不褪色的家国情怀“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点,围绕学院党员教师王家禾的六叔——革命烈士王延曾的感人事迹展开,通过“60后”王家禾老师和“80后”教师“00后”学生的师生访谈对话的形式,追忆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讲述学院师生的奋斗故事、畅谈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作品《快乐的“公益百灵鸟”》介绍了艺术学院教师陆晓月连续10年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并通过音乐快板、歌曲演唱等形式服务社会,先后组织了近30场公益演出活动的故事;《勿以善小而不为讲述了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教师王征远坚持24坚持无偿献血的故事;《一枚邮票的长征路》讲述了“邮之声”志愿队师生们一起从邮票中传承伟大的长征精神,矢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故事;《观礼以修身》通过再现古今课堂礼仪,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课堂礼仪,感知极具底蕴的传统文化,自觉创建文明课堂。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持续开展“石榴花开我心中”“邮票上的故事”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做好新时代的文化传承者和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