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三等奖

作者:巴一斯 刘卫琴 魏少婷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计处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9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青年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奖名单,我校报送的《新时代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荣获高职组三等奖,这是我校在此类比赛中的新突破。

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共收到1403所高校报送的4402份作品。报送作品的网络总播放量高达百万次,引发全国高校师生广泛关注和热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卫琴、审计处魏少婷、机械工程学院巴一斯三位老师指导的《新时代青年要胸怀“国之大者”》,由机械工程学院张竞予、汤梦钰两位同学主讲。作品从主题选择、素材遴选、讲稿撰写、课件制作、视频录制等各个环节精心打磨,坚持小切口讲大道理、身边人讲身边事,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国之大者”,是关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最核心、最关键、最迫切的问题。对青年来说,胸怀“国之大者”就是要在“大”字上下功夫,就是要有大抱负、大气魄、大情怀、大作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此次获奖是我校积极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成效的重要体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展现出我校师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获奖学生机械学院张竞予和汤梦钰表示,通过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的创新探索和实践,加深了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认识,提升了思政教育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